英國政府對某人是否曾經在情報部門任職的傳聞,一般情況下都是既不否認、也不確認,但英國外交大臣赫格(William Hague)26日打破慣例,否認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可能曾經受僱於英國情報部門的傳聞。

中國薄熙來案先因王立軍尋求政治庇護,扯進了美國;再因海伍德的謎樣身分,扯進了英國。由於全案的高度政治性,英美兩國回應相關報導或傳聞時,都十分審慎;兩國國會也各自督促政府說明。

赫格就是在回覆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威(Richard Ottaway)的信中說:「鑑於此案備受關注,破例應無不可;我可以證實,海伍德先生未受僱於英國政府擔任任何工作。」

奧塔威曾致函赫格,詢問海伍德是否擔任間諜。他問:「海伍德是否提供英國大使館或領事館任何情報?以正式或非正式的方法?」

海伍德去年11月死在重慶,涉嫌毒死他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正在接受司法調查,薄熙來被撤職更引爆中國罕見激烈的政治鬥爭端。而他如果曾為英國蒐集情報,則會使全案增添國際爭端。

海伍德生前和薄家關係密切,各國媒體廣泛報導他協助薄家外移鉅額資產,還說他是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的「保母」,和谷開來「過從甚密」。1名中國官員曾說:「這個英國人一定做了些什麼事,讓薄家的人不想曝光而殺他滅口。」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20日報導,海伍德雖非全職情報員,仍為英國蒐集情報。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海伍德常被問到他所知道的消息,他見過那些人,以及聽到的小道消息。

報導又說,海伍德為位在倫敦市中心1家秘密的企業情報公司Hakluyt工作,這家公司僱用許多前軍情六處(MI6)情報員,與MI6保持密切的關係。

但赫格在信中說,海伍德曾經在英國駐華大使館參加與他商業活動有關的會議,英國大使館「偶爾」聯絡過海伍德。這是指北京使館,赫格特另提到,至於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根本不認識海伍德」。

《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赫格的表態說:「很顯然,英國政府希望能夠藉此化解那些有關海伍德可能是英國間諜的揣測。原因包括,英國政府不希望這些揣測損害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