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今(26)日拜會高市議會民進黨團碰了軟釘子;黨團總召洪平朗當面表明支持蘇貞昌,蘇煥智雖表示尊重,但他認為,他不參選2016總統選舉,對黨務發展會比較客觀,會獲得黨員支持,而且由中生代擔任黨主席,對民進黨未來的走向才會有新的想法。

蘇煥智表示,下屆黨主席必須面對兩岸政策和扁議題的挑戰。他說,處理扁議題應該要尊從國際標準,即卸任民選總統涉及到犯罪的問題應該怎麼處理,其中牽涉到台灣人民不信賴司法,司法處理過程中有很多瑕疵,民進黨處理扁案的態度跟技巧,對社會大是大非的期待要有所回應,這是黨主席要面臨的挑戰,民進黨不能切割跟逃避。

蘇煥智表示,民進黨內存在著派系,他沒有派系色彩,適合當一個客觀的主席,他也希望黨內有路線之爭時,能透過辯論來解決,不要向對方亂扣帽子,影響黨內團結。

繼吳榮義表示,贊同謝長廷的「影子政府」想法,蘇煥智也指民進黨應建立「影子內閣」,設立「在野國政監督中心」,廣納學者專家、卸任縣市長、政務官、專業幕僚等黨內人才,全面提升監督戰力。

蘇煥智表示,2014年七合一選舉,包括桃園及現行5都,民進黨至少要拿下3都。洪平朗則「吐糟」,指黨主席要有霸氣,目標不能只設定拿下3都,而是要全贏。

蘇煥智說,民進黨是開放性的政黨,他尊重大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