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瘦肉精美牛息息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今(26)日再度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審查。不過,經過上午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在11點多神隱後,下午的會議,國民黨立委也全數缺席,現場包括在野黨立委、衛生署人員及議事人員皆列席,等待國民黨立委出席會議,卻久侯無人。下午4點左右,朝野雙方各自召開記者會,互批對方干擾議事,食管法修法的議程至今仍無進展。

爭議不斷的食管法在經歷多次爭吵,及美國傳出狂牛症的突發狀況後延宕已久,立法院預計今日正式進入修法階段。不過,自會議開始,朝野雙方即無共識,甚至發生衝突。上午在野黨立委不滿衛生署在法案未審的情況下,自行開會訂定萊克多巴胺人體每日每公斤可攝取量(ADI值),及朝野雙方對於法案程序有部份歧見,因此會議停擺,擔任召委的蔡錦隆隨即宣布休息10分鐘,還在休息結束後神隱,失去蹤影。

不過,原本預定下午二點半會議再開,國民黨立委卻無人到場,會議陷入空轉局面,讓現場的在野黨立委十分不滿,痛批執政黨立委藐視國會,並舉牌大喊:「堅持零檢出,國民黨開會」,要求國民黨立委儘快返回會議現場。

消失數小時的蔡錦隆與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吳育仁、王育敏在下午3點40分召開記者會,指責民進黨不斷干擾議事,只想搏版本吵一吵。蔡錦隆強調,事前已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進行協商,也有共識,但會議開始時,民進黨一下要求衛生署提供會議錄音,一下對議事人員宣讀方式不滿,「這種會開不下去」。他表示,並沒有否決民進黨要求的逐條表決,宣讀法案的部份只是想縮短時間,才請議事人員唸法條中有差異的部份而已。

蔡錦隆還說:「請民進黨不要再鬧了,有共識後再通知我開會」。他表示已致電柯建銘,請民進黨討論好再重新開會。

針對蔡錦隆的說法,柯建銘則指控蔡錦隆說謊。他說:「蔡錦隆在2點40分左右傳簡訊給我說他不來開會了,他很抱歉」。他痛批,蔡錦隆是史上最沒紀律的召委,讓衛生署人員及議事人員於現場空等,應送紀律委員會處理。

民進黨立委田秋菫則指出,國民黨知道今天逐條審查表決的話一定會輸,所以才不敢處理。

朝野雙方互相批鬥、指責,在現場等待許久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只能無奈表示,到了立法院就是要入境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