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年3月遭免職後,原因和內幕眾說紛紜。最新一說則是薄熙來疑似針對胡錦濤等中國高官展開大規模竊聽,觸怒高層,導致薄熙來在仕途一片大好的情況下,遭拔去職務。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內部文件寫道,薄熙來當時為了強化自己的黨內地位,了解自己在黨內的情勢,以及蒐集競爭對手的訊息,數年前即針對中國高層官員展開大規模的竊聽活動。

某位消息人士接受BBC訪談時低調表示,薄熙來當時透過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在中國高級官員經常下塌的重慶國賓館安裝了竊聽裝置。竊聽對象甚至連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來電也不放過。

而當薄熙來竊聽胡錦濤私人談話一事在黨內東窗事發後,等於薄熙來直接挑戰胡錦濤的黨內領導地位,嚴重觸犯大忌。並且也讓覬覦權位已久的薄熙來競爭對手,具有正當的理由剷除他的政治勢力。

BBC報導指出,在此之前,外界都認為薄熙來政治勢力的垮台與其妻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有關,不過目前看來,竊聽案似乎也可以視為薄熙來在仕途一片大好之際,遭到免職的原因之一。

另外,根據香港報導,被懷疑是薄熙來長兄薄熙永「化名」的中國光大國際集團的董事局副主席「李學明」,25日遭光大國際作出決議辭任職務。不過有關李學明的真實身分為何,光大國際並未對外進一步說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