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家知名科技廠商的專利戰持續開打,不過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蘋果的CEO庫克(Tim Cook)24日於財報分析會議中表示自己不喜歡訴訟,也願意與他人和解,只是前提在於其他廠商不得侵犯蘋果的權益。外界解讀,雖然庫克強調不愛與人爭鬥,但除非其他廠商付出補償,否則庫克也不會輕易妥協。

在蘋果的最新財報分析會議中,庫克透露:「我一直都很痛恨訴訟,未來也一樣」。不過,他也指出,如果有必要的話,他還是會繼續打官司。庫克暗示:「我只希望人們去創造自己的東西」。外界認為庫克意指,只要其他廠商不侵犯蘋果專利,蘋果也不會任意提出訴訟。另外,針對是否願意與其他廠商和解,他表示:「比起開戰我當然更喜歡和解」,展現和前任CEO賈伯斯強硬作風不同的溫和態度。

目前蘋果與三星、摩托羅拉、HTC等品牌皆有專利糾紛,究竟庫克的意見是否會影響目前專利戰的變化,仍難以判定。不過許多專家認為,除非廠商付出補償,否則蘋果也不會輕易和解。

會中,蘋果公布2012年前三個月的季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了6成至392億美元,蘋果的股價也隨之大漲,每股成長一成至615.3美元,挽回過去兩週的跌幅。

另外,針對其他廠商想開發結合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的產品,庫克冷冷地表示:「你可以做出同時是烤麵包機及冰箱的產品,但這些產品無法使用戶高興」。

他認為,結合兩種產品時,不得不權衡兩者的功能、特性等,可能反而會推出一個四不像的產品,不但喪失了筆電的優勢,同時也消滅了平板的特色。據說微軟有意推出類似產品,庫克的這番話,也大大潑了微軟一盆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