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二就是5月1日勞動節,多個勞工團體今(26)日上午前往勞委會召開「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行前記者會,團結工聯主席毛振飛表示,勞動節是紀念無數在勞動中犧牲的底層勞工,但政府官員每年只在高級飯店表揚模範勞工。他強調,政府縱容資本家剝削工人,導致失業攀升、非典型就業嚴重,工作傷害與過勞死也成為家常便飯,五一遊行將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

團結工聯、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勞工團體上午前往勞委會陳情,希望政府解決企業濫用責任制、外包派遣蔓延、教育商品化、打壓工會組織等問題。他們把這些問題寫在巨型符咒上,並將符咒貼在勞委會門口柱子上,象徵驅散這些剝削勞工的惡鬼。

毛振飛指出,今年的「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隊伍多元,除了工人組成的各大隊,還有學生組成的學生大隊,反映出勞動環境的惡化讓學生也面臨極糟處境;另外還有大學教師、基層護理人員、醫學生、學生勞動者、非典勞動者等所組成的大隊。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成員王云緒說,護理人員長期忍受超時工作與混亂班表,很多護士每天都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可見護理人員的勞動問題非常嚴重。她高喊「給我命、給我假、不要錢!」表達護理人員的心聲,呼籲五一當天沒辦法上街的護理師們,可以把掛在胸前的護理執照倒放,象徵護理人員都累倒了,要求政府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

除了護士,近年越來越多醫生也發生過勞事件,因此由醫學院學生所組成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也到場表達訴求,小組執委、陽明醫學院學生陳宥任說,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議題不斷反覆被提出,然而衛生署卻一直沒有具體回應,他希望政府正視醫療人員過勞的問題,唯有清醒而健康的醫療人員才能保證病人的健康。

毛振飛說,遊行隊伍當天中午將從中正紀念堂出發,行經台大醫院前將會讓醫護人員發表心聲,在經過教育部時也會讓大學老師、研究助理等高教工人表達訴求,接下來會到立法院呼籲立院儘速通過職安法保障勞工,最後會在行政院前集結,向政府宣示捍衛勞工權益的決心。

毛振飛強調,這次遊行的訴求有兩大主軸,分別是「抵抗非典勞動惡法」(包含應立法明文禁止勞動派遣、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公部門停止外包、廢除責任制等規定)與「保障青年勞工勞動權」(包含反漲學費、反對教育私有化等訴求)。

勞工團體將濫用責任制、外包派遣蔓延、教育商品化、打壓工會組織等問題寫在巨型符咒上,並將符咒貼在勞委會門口柱子上,象徵驅散這些剝削勞工的惡鬼。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