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衛生署表示,要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是否「降等」後,再決定是否禁止美牛進口,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政府應即刻起對美牛採取「境內下架、海關封存、境外禁止」斷然措施。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2003年12月24日美國發現加拿大進口的乳牛有狂牛症,以及2005年6月15日,美國再次發現有狂牛症病例,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分別都在一週左右就立即宣佈禁止美牛進口。因此,他們要求馬政府也應該比照辦理,直到OIE確認沒有疑慮後,才可以開放進口。

幹事長潘孟安表示,民進黨團的立場就是要求已經進口的美國牛肉,境內要全面下架;到海關的則先行封存;至於尚未進口的,則馬上禁止進口。

立委邱志偉則表示,美國狂牛症再度爆發後,台灣的處理態度居然是以美國的報告來決定要不要禁止;他認為應該以OIE的報告為主來決定,以維護國人健康優先,而不是維護美國人的商業利益。

立委吳秉叡也說,這次狂牛症是從牛的屍體抽驗得知的。他相信,這不會僅是單一個案,同批飼養的牛隻裡,會不會還有其他沒有檢驗到呢?

立委姚文智也說,瘦肉精事件讓國民黨的三管五卡破功,市面一抽驗,台灣有3成的美牛都驗出含有瘦肉精,跟美國本土的比例差不多。現在美牛狂牛症的抽驗,也是幾萬隻才抽驗一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