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6)日上午召開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改法案審查會議,會中爭議不斷,甚至引發言語衝突。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痛批衛生署在法案未定之前,開會討論瘦肉精的「人體每日每公斤公可接受攝取量」(ADI值),甚至不願意提供4月11日會議當天的錄音記錄。另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對審查會議並未「逐條表決」感到不滿,和國立黨立委江惠貞爆發激烈爭吵。

與瘦肉精議題相關的食管法修法草案今日上午於社環委員會再度進行審查,雖然會前經過朝野協商,共同認定先針對政院版的第11條、第17條及第31條修正草案進行審議,但雙方的歧見似乎並未消解,經過一番爭論,宣布休息10分鐘的召集委員國民黨立委蔡錦隆,隨後甚至失去蹤影,讓在野黨立委大喊:「協尋蔡錦隆,主席開會」。

會中,田秋堇指出,政府應先說明衛生署為何可在法案未審前,即先開會決定人體安全容許量。她已向衛生署要求提供4月11日專家會議的錄音檔,卻遭拒絕。田秋堇還說,當天除了台大教授周晉澄不同意,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及台大教授詹長權皆未出席,難道訂出的ADI值也算專家共識嗎?

對此質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回應,當天會議只要達到法定人數即可召開,但由於尚未經過專家同意公布錄音資料,可能需要1天時間修改聲音辨識才能提供。

衛生署長邱文達也強調,政府僅承諾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進口,但沒說政府單位不能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

現場多名立委皆要求衛生署立即將會議錄音送至立院,不過,衛生署再三強調需要時間,蔡錦隆也說:「你先讓他check時間嘛,他也要問專家變聲要多久啊」,引起立委不滿。田秋堇痛批:「為什麼需要變造聲音?怕被人發現嗎?」,她還說,類似會議應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提供資料給立委,除非那是個秘密會議。

經過一陣爭議,衛生署同意於今日提供錄音後,才開始進入宣讀法案的程序。不過,當議事人員開始宣讀後,再次爆發雙方爭議。陳亭妃認為,法案一一宣讀,不符合雙方共識的「逐條審查」,因此要求蔡錦隆停止。此舉也引發江惠貞不滿,阻止陳亭妃中斷會議。

陳亭妃大罵:「你不懂議事規則」,江惠貞回嗆:「我從政多年了怎麼可能不懂」;陳亭妃則大喊:「你從政多年,但你才剛進立法院」。雙方爆發激烈言語衝突,也讓會議再度進入朝野協商程序,暫時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