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的前民主黨代表小澤一郎,日本東京地方法院26日一審判決無罪。

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獲知判決消息後表示,將儘快恢復小澤一郎的黨員資格,順利的話,將在下月7日黨的最高幹部會上討論這件事情。

小澤因其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的收支報告造假案,和首相一職擦身而過,還被強制起訴並求處3年徒刑。恢復黨員資格被認為是小澤一郎重返日本政壇最高位的第一步。

這是日本法院對被檢察審查會強制起訴的案件做出的第2例判決,也是第1個政治人物被。前1例判決同樣為無罪。要求修改強制起訴制度的呼聲今後可能會高漲。

小澤一貫主張自己無罪,稱所有事務均交由秘書負責。此案的最大焦點在於小澤是否曾與負責製作收支報告的秘書合謀,就其借給陸山會用於購買土地的4億日元造假。

1年多前,小澤一郎被控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後,民主黨停止了他的黨員資格,小澤因此在黨內失去了所有的權利,恢復黨籍對他在政壇活動有一定的必要性。

但媒體報導,由於小澤一郎和他領導的百人議員集團,反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主導的「提高消費稅」的政策,因此以民主黨政策調查會長前原誠司為首的部分與小澤一郎處於對立面的幹部,對於恢復小澤黨員資格一事持反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