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實狂牛症病例再現,衛生署昨日晚間宣布台灣暫時不禁止美牛進口,引發外界譁然。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26)日至立法院報告食品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法草案的行政院版本,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衛生署還是會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降等決定後,才決定是否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他還說,2006年美國發生第三起狂牛症病例時,台灣也未停止交易美牛,這次的情況與當時類似。

邱文達今日上午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政院版食管法修法草案報告,他引述美國報告指出,該狂牛症病例為乳牛而非肉牛,未進入肉品供應鏈,屬於零星散發型案例,因此經過研議後,暫不禁止美國牛肉及相關製口進口。

另外,邱文達表示,台灣已向美國要求提供完整的流行病學調查報告,以供評估。他強調,衛生署的「三管五卡」政策已加強實施,包括進口牛肉均需附上輸台證明、檢疫證明及衛生證明等文件。另外,政府也會派員至美國的牛肉工廠進行查核。

不過,究竟OIE是否會將美國狂牛症疫區等級降等,邱文達坦承不清楚,也無法確定時間。但他強調,衛生署還是會根據台美議定書的規定,待OIE宣布決議後,才決定是否禁止美牛進口。

衛生署的聲明也引發在野黨立委不滿,包括台聯立委林世嘉、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趙天麟、陳歐珀、劉建國等人皆要求政府應立即停止美牛進口。

田秋堇指出,台灣人的體質比起歐美、日本等人更容易感染,以歐美的報告來當風險評估即失去可信度;美國的評估並非以台灣人的生活習慣與體質為標準,只能參考。

趙天麟表示,2003年美國也是乳牛爆發狂牛症,當時政府即立刻停止美牛進口,待一年後才重新開放。他諷刺,如果不是政府簽署太多不平等條約,相信衛生署應該會為了人民健康,立即比照辦理。

除了狂牛症議題,邱文達也於現場報告政院版食管法的第11條、第17條及第31條修正草案。內容包括增列中央主管機關所訂定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及增訂違反罰則,及要求標示原產地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