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執意發展核能,引起國際關切。以色列的反應尤其激烈,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都曾不斷地告訴國際社會,光靠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是不足以阻止伊朗的。以色列政壇領袖的態度,令世人擔心,該國是否會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然而,以色列的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昨(25)日接受卻指出,他不認為伊朗會製造核彈,而且國際制裁已經開始發揮作用。

甘茨的發言顯示,以色列國安部門對於採取軍事行動對付伊朗的迫切性,感受並沒有政界那樣強烈。

甘茨接受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訪問時表示,以色列軍隊已經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奉命出動,但他不認為今年有必要出動。他說,伊朗的領袖們是非常理性的人,對於是否要走向發展核武仍在深思熟慮中。他並不認為伊朗的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最後會做出發展核武的決定。

以色列其他現任或前任官員也曾說過,伊朗想要達成的是發展核武的能力,但將無法真的組裝並測試核彈,因為那將引起各大強權的反彈。

然而,甘茨的見解與總理納坦雅胡的說詞確實相當不同。納坦雅胡一直不滿國際社會對伊朗的作法,認為那樣太過軟弱,也沒什麼效果。他也不斷地對美國政府施加相當大的壓力。如今,連以色列軍方高層也公開表明不認為伊朗會製造核彈,這將使美國歐巴馬政府有相當大的操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