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商賀寶芙委託104市調中心針對1千位25到60歲女性所做的「台灣女性拜美大調查」顯示,40歲以上的熟女覺得自己應該要小10歲才足夠,50歲以上的資深熟女更希望自己看起來小15歲之多。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今(25)日表示,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攝取適量的優質蛋白質食物,提供身體足夠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E,及豐富的植化素,如花青素、異黃酮等,是讓肌膚變年輕的不二法則。

調查顯示,台灣女性最在意的還是外在顯現年齡,33%的受訪者表示,「肌膚鬆垮」最容易顯露出真實年齡,若是真實年齡與自己期望的年齡有所落差時,便有32.3%的女性感到悶,,有5成8受訪女性希望從「皮膚保養」來對抗老化,而且到了40歲的時候,還期望自己看起來像林志玲或徐若瑄一樣年輕。

蘇秀悅表示,過去傳統的方法是建議吃豬腳或牛筋等食物補充膠原蛋白,但並無臨床實證,而且這類食物多半脂肪含量高,也可能造成膽固醇升高或肥胖等問題。而膠原蛋白原本就是存在於人體中的蛋白質,主要是作為人體結締組織中的粘合物質,是構成骨骼、肌鍵、韌帶、血管、皮膚等的材料,皮膚組織中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流失,要維持Q彈美肌,建議保養就要從日常飲食著手,均衡飲食、優質蛋白質、多吃蔬果(至少能吃到7份以上的蔬果)、多喝水配合正常作息,讓身體有足夠的原料進行膠原蛋白的合成,才是直接改善肌膚的方法。

另外,也可由一些天然食物補充膠原蛋白,例如白木耳、燕窩、豬腳、雞腳、牛筋等食物,至於膠原蛋白的補充替代品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挑選分子較小的水解魚膠原蛋白,比較容易被人體腸道消化吸收。

蘇秀悅同時提醒愛美女性,想維持肌膚年輕,應注意「三要三多」,即飲食要均衡、作息要正常、出門要防曬,多吃蔬果、多喝水、多睡眠,切記前述原則,皮膚才能水噹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