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實出現第4起狂牛症病例,繼日本、韓國、歐盟聲明不會禁止美牛進口後,衛生署今(25)日晚間宣布,暫時不會禁止美國牛肉相關產品進口,不過,一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美國狂牛症防疫等級降等,美牛貿易將完全中止。

經過長時間的會議,衛生署長邱文達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不禁止美牛進口。他指出,根據美方報告,該新增案例為乳牛而非食用肉牛,而且已銷毀,並未進入食品供應鏈,屬零星散發型案例。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將加強3管5卡措施。包括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並且由衛生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海關共同把關。

邱文達說,依據「台美牛肉議定書」的規定,台灣已要求美國政府立即提供流行病學調查,並與我方進行諮商。如果美國遭到OIE「降等」,美牛製品將立即中止進口。

另外,農委會也提出聲明指出,如果此次案例導致美國風險分類降等,農委會將立即檢討並修正現行相關動物檢疫措施,加強動物疫病風險管控。農委會還說,經過查證,目前日本尚未採取新的管制措施;韓國除了加強邊境查驗,也已要求美方提供詳細資料以供評估。

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坦承,目前美國屬於OIE分類中的狂牛症「風險已控制」等級,但是這次的「非典型」案例是否會影響美國降等,恐怕會引起爭議。

康照洲表示,這次病例為至少30月齡的乳牛,美國以西方墨點法及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的鑑定,加上乳牛並無「倒牛」等症狀,因此判定為「非典型」狂牛症。

但衛生署也指出,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近10年有發生狂牛症的區堿之牛肉臟、絞肉等,皆不得輸入製造及販賣。這次的新案例,也讓美國牛絞肉、內臟的解禁時間延長至10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