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日證實狂牛症案例,讓各界十分關注美國牛肉進口國的動向。目前除了韓國的2大超市確定停止銷售美牛外,歐盟認為此事不影響美牛進口,日本則將維持進口,並評估是否將放寬進口年齡至30個月的美國及加拿大牛隻。進口美牛數量大的墨西哥也表明,不會停止與美國的貿易交易。

根據路透社報導,針對美國再度傳出狂牛症病例,歐盟執委會衛生事務發言人文森(Frederic Vincent)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的狂牛症監控制度完善,阻止病牛進入食物鏈,歐盟對此感到滿意。

身為亞洲進口美牛第一大國的日本,也發布聲明指出,暫時無禁止美牛進口的計畫。另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也說,美國的最新狂牛症病例,應該對日本參與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談判並無影響,兩項議題將分開處理。

另外,日本的食品安全委員會也正在評估是否放寬限制,開放進口年齡小於30個月的牛隻進口。日本原本僅允許小於20個月的美國及加拿大牛隻入關。

不過,韓國的2大連鎖超市今日已暫停販售美國牛肉,包括樂天超市及英國特易購公司(Tesco),皆已做出停售的決策。傳言韓國農業部也有意暫停美牛的通關檢疫工作,發言人指出:「不會禁止進口,但有可能停止檢疫」。外界認為此舉等於實質禁止美牛進口。

美牛再傳狂牛症,澳洲牛肉則有望受惠。彭博社引述澳洲牛肉協會執行長拜爾德(David Byard)的說法表示,澳洲將再觀察日韓的因應措施來決定下一步的動作。澳洲於2011年取代巴西,成為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國。日本、美國及韓國則是澳洲牛肉的三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