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520上街遊行,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今(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於20日上午8點出發,前往重慶南路包圍總統府,並希望與19日民進黨舉辦的抗議活動「無縫接軌」。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說,目前還沒接到台聯的提議,相關的細節還待跟台聯討論。他也透露,民進黨申請的集會遊行路權,其實是2天。

林志嘉表示,台聯的520路線將從北平東路出發,經過林森北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青島西路、許昌街、館前路、開封街到重慶南路,突破封鎖線,包圍總統府。

林志嘉表示,台聯和民進黨一直保持密切聯繫,並相互奧援,共同將反馬的行動推到最高峰的共識。因此,台聯會全力支持民進黨519的大遊行活動,然後呼籲民眾守夜到520早上8點「前進總統府」,讓嗆馬活動從519到520「無縫接軌」。

林志嘉表示,這段時間跟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有密切聯繫,民進黨從519下午啟動,希望民眾能「為台灣守夜一天」,持續接到520上午,整個活動都是520抗議活動。至於民進黨是否會配合台聯的520上午活動,林志嘉說,還要跟民進黨協調。也希望2黨的主席,能夠正式開個記者會向全國人民報告相關規劃。

台聯組織部主任蕭貫譽表示,520行動是要結合所有團體與人民的力量,希望有震撼性的效果,讓馬政府有極大的壓力,不得不向人民低頭。

至於遊行是否可能出現衝突?林志嘉強調,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所以參與的人一定要堅持和平非暴力。

隨後,民進黨中常會也通過519遊行決議。發言人林俊憲說,519民進黨至少動員10萬人上街頭遊行,向總統馬英九表達不滿;3條遊行路線則分別由松山菸廠、萬華火車站及台灣大學出發,最後到北平東路會合,並於當晚舉辦晚會。

至於台聯希望能與民進黨抗議活動「無縫接軌」,林俊憲則說,相關細節還需下次常會討論,目前也還沒跟台聯討論到這個議題,民進黨的活動「法定時間內一定會截止」。對於是否加碼過夜?他則說,還沒有討論到這個部分。

此外,林俊憲也透露,相關遊行路權他們2天都有申請,至於細節下次才會做決定,由代理主席陳菊拍板定案。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今(25)日表示,台聯520抗議希望能跟民進黨的519活動「無縫接軌」。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