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25)日下午將討論519抗爭活動;而台聯下午也將公布520「拒馬圍城」細節;雖然雙方表面上都以友黨來稱呼對方,但迴避在520當天舉辦大型示威的民進黨,最後是否會在群眾壓力下參與隔天台聯的520活動,則備受矚目。

對於520上街抗議運動,目前共分成3股勢力。由公投護台灣聯盟發動的本土社團預計將於13日起,在台北車站集結,一直到21日截止;而民進黨則於19日展開活動,並於當晚於黨部前北平東路舉辦大型晚會後,於10點結束活動;至於台聯則於20日上午8點從北平東路出發,「拒馬圍城」遊行到重慶南路,逼近馬英九總統就職典禮的總統府前。由於3個陣營的活動,都已經取得路權,沒有違反集遊法顧慮,所以要不要聲援友好團體抗議活動,就屬於政治判斷性質了。

例如說,到底519當晚晚會結束後到底要不要將群眾拉到台北車站前過夜,並於隔天加入台聯的抗議活動?目前民進黨規劃方向,則朝向當晚即結束活動,將群眾帶回。不過,這樣的方式也讓外界質疑迴避了衝突性最大的520馬英九就職當天的活動。

同時,民進黨是否會用黨的名義參加520台聯舉辦的遊行,也受矚目。台聯組織部主任蕭貫譽指出,台聯目前以連結各團體、合作方式規劃整體抗議活動。因此,519當天,台聯主席黃昆輝會參加民進黨的晚會活動,也希望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隔天也能參與台聯的活動。不過,具體內容還需要雙方在27日碰面後再協商。

蕭貫譽也指出,希望519晚上民進黨場的活動結束後,不要立刻就將群眾解散,而是帶去台北車站過夜,並於隔天加入台聯的遊行。

由於民進黨將於5月27日改選黨主席,在黨內競逐下,是否會有各別黨主席參選人基於選票壓力參與519晚間過夜及隔天遊行也備受矚目。此外,之前就主張520應該上街頭的謝長廷所屬的長工辦公室,蔡丁貴表示,都有參與本土社團的活動討論。屆時,他是否會親自出席相關本土社團守夜及520抗爭,也頗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