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傳狂牛症,為美牛的不安全性增添一筆震憾彈。除了狂牛症帶來的影響重大外,瘦肉精議題仍受到許多民間團體的質疑。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25)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希望在美牛傳出狂牛症的同時,立法院也能直接立法限制瘦肉精解禁,徹底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還爆料說,開餐廳的朋友欲向肉商購買安全無瘦肉精的牛肉,卻被告知每公斤需增加200元。他痛批,政府把關不力。

今日凌晨傳出美國再度爆發狂牛症疫情,讓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質疑美牛的安全性徹底出了問題。除了政府正在進行狂牛症疫情的確認外,食安聯盟也再次呼籲,政府應該同時禁止瘦肉精肉品進口的可能性,以確保社會各階層的民眾都能食用安全的肉品。

食安聯盟成員之一的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鑾表示,政府認為有安全疑慮的肉品只要民眾「不買不吃」即可,但以大人小孩皆愛食用的肉鬆為例,加工後即標為「台灣製」,肉品來源很難得知;特別是傳統市場所販售的肉鬆,政府根本完全沒有把關。

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的陳慈愔指出,學生外食族群多,如果政府把關不力,學生又如何知道自己所食用的肉品是否有問題。她認為,目前美國強調高品質的肉品皆較高價,對於一般不甚富裕的民眾來說難以負擔。另外,陳慈愔也提出,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用美牛換TIFA,卻連談判內容都未說明。

張宏林則痛批,瘦肉精可能是台灣首次連安全疑慮都未定就急著開放的案例。他質疑,這次的首例,會不會使得之後任何事都能用經濟、政治的理由交換。

張宏林還說,一位開餐廰的朋友向肉商聲明要購買保證不含瘦肉精的肉,卻換來一公斤要加200元的回答。他表示,目前瘦肉精仍是禁品,卻有這種情況發生,整個國家、社會是不是病了。

受邀參加記者會的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認為,雖然狂牛症可能會影響食管法的審理,但她仍希望食管法能逐條審查。她指出,瘦肉精牽涉到的不只是美國牛肉,而是世界各國的肉品,一旦瘦肉精解禁,根據WTO的規定,各地的含瘦肉精肉品皆能比照辦理,對台灣的影響很大。

田秋堇說,食管局局長康照洲證實,如果進口肉品逐批檢查,需花費1億元台幣的費用,才造成購買保證無瘦肉精肉品可能要加價的情況。她建議,與其台灣自行進行不確實的檢測,不如比照歐盟模式,將這筆錢請國際第三方單位認證,協助台灣至美國畜牧場、屠宰場等地進行考查,可信度更高。

她透露,雖然美方表面上會拒絕買方自行前往勘驗,但事實上民進黨時期,美國衛生單位即私下開放台灣相關人員前往美國牧場等地進行查驗,並非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