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評估核電廠耐震安全的原子力保安院昨(24)日前往目前停機檢修的福井縣敦賀核電廠勘查週邊地質,推測該廠1、2號機的核子反應爐底下疑似有活斷層,根據政府規定可能必須廢爐。

保安院昨日實地勘查敦賀核電廠的成員,包括保安院人員、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京都大學、福井大學的專家共4人。專家勘查露出地表的破碎帶,確認核電廠下有岩石較脆弱的破碎帶斷層。包含1、2號機反應爐正下方,敦賀核電廠底下約有160個破碎帶。

保安院檢視在1965年批准設置1號機的內容,當時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原電)在調查敦賀地質後,認為破碎帶沒有地震活動痕跡。但有專家指出,在311震災後,對地盤施力產生變化,與當時情況不同,可能更容易發生地震,尤其敦賀核電廠下方破碎帶可能與附近的浦底活斷層連動,因此有重新評估的必要。今年2月原電已開始調查。

參與探查的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遠田晉次認為,核電廠底下的斷層,可能是數十萬年間被浦底斷層所牽扯形成,其他3位專家看法也大致相同。

敦賀核電廠2號機從1987年2月開始運轉,去年8月因定期檢修而停機。為重啟核電廠,原電已提出第一次的耐性檢查評估報告。經過這次勘查,保安院要求原電對浦底斷層周邊進行挖掘調查與詳細地層分析。在重啟評估之前,必須提出反應爐機房正下方不是活斷層、與浦底斷層不連動的詳細地質調查,因此重啟的可能性極低。

除了敦賀核電廠之外,包括北海道電力公司的泊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中國電力公司位於松江市的島根核電廠,還有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在敦賀的高速增值爐也都被質疑有與附近活斷層有連動的可能性,目前仍進行詳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