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法草案預定今(25)日於立法院併案審理,不過,美國農業部證實,加州一頭乳牛確定罹患狂牛症,這是美國自2003年首度發現狂牛症以來的第4起本土病例。根據消息,韓國已片面宣布將禁止美牛進口;墨西哥及日本則表示將維持與美國的交易。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需要再向美方確認,才能決定後續的處理方式,因此食管法審查會議將延後進行。

立院原本預計從早上開始審理食管法條文草案,但是今日凌晨傳出美國爆發狂牛症案例,包括日本、韓國等國皆十分關注此案,南韓甚至片面宣布停止進口美牛。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根據台美牛肉議定書的規範,若美國爆發狂牛症,必須主動通知我國,雖然目前外電確認美國狂牛症一事為真,但台灣官方也正在向AIT進行查證。他建議,在還不清楚事實的情況下,難以客觀處理此問題,只是徒增爭吵,因此建議委員會暫時休息,待政府開會討論後再重新審查。

不過,針對狂牛症議題是否影響台灣的美牛進口政策,邱文達只含蓄表示,這件事需要考慮並再討論。

執政黨及在野黨雙方針對是否繼續召開會議而爆發糾紛,經過兩黨立院黨團的總召協商後,確定暫停會議進行。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指出,兩黨的共識認為,應讓國安人員、外交人員、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確認消息並開會後,再進行瘦肉精議題的審理。

蔡錦隆說,如果美牛再傳狂牛症,一旦遭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降等,美牛根本不能進口,瘦肉精議題也該「完全停止討論」。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確實應該等消息明確後再重新開會,否則美牛無法進口後,瘦肉精也連帶不必進行審查了。不過,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認為,雖然狂牛症影響更大,不過她仍希望能進行食管法的「逐條審查」,以避免瘦肉精問題夜長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