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選不選2016年總統大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接受謝長廷訪問時說,「飯要一口一口吃,代誌(事情)要一件一件做」,「就像在爬樓梯」。至於2014年七合一地方選舉贏的標準為何,到底是席次或選票,在謝長廷多次追問下,蘇貞昌則都避而不答。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蘇貞昌今日接受謝長廷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的節目訪問。兩人並於訪問前,接受媒體提問。而媒體問謝是否會放水,謝說,「會加油,不會放水」。但媒體再問,是否會提麻辣問題?謝長廷說,「噗友有很多建議要問什麼,如果照這個來問,兩個人真的會打架」。

但進到錄音間後,對於2014地方選舉「贏與輸的定義」及「選不選2016」,謝則發揮追問功力。一開始,蘇貞昌還說,2014「民進黨要一次贏起來,有比較膨風(吹牛)」,「要讓民進黨在地方選舉能大幅成長」,「席次也要成長,選票也要成長」。

不過,謝則具體問「可能贏的縣市呢?」蘇則說,過去民進黨也曾在桃園、台北縣、彰化縣執政過,人民曾給民進黨機會。他認為這次選舉,不要匆忙找人來選,要提早來佈局。

接著謝長廷問,要是2014選很順利,「貞昌兄是否有打算要去選2016?」對此,蘇則回說,「我倒是不煩惱這個問題」,因為總統選後,要讓黨站起來、當強而有力的在野黨,他強調「我們生命都有限,能力也有限,黨要有力,我們才有爭取執政的機會」。

謝長廷則接著說,意思是「不要為個人要為黨來打拼」,「你都沒有在想2016,一心一意都想2014?」蘇則接話說,「飯要一口一口吃,代誌(事情)一件一件做」,「就像在爬樓梯」。謝則接著說,「要選,也是為台灣」。

對於謝長廷問到是否會到中國訪問時,蘇則回應說,如果不設前提,例如要承認一個中國,他則不反對有黨職的人去中國,讓他們可以瞭解民進黨主張;至於他個人,「如果中國沒設前提,在適當身份下,我也不排除到中國互相往來」。

對於是否會參加519抗議,蘇貞昌則爽快回應,「我會參加」。不過,就在蘇要繼續數落馬政府時,謝則打斷說,這個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他接著問,「你當黨主席,會不會特赦扁?」「這是人家叫我問的」!

但蘇貞昌則說,為了阿扁的健康,他支持保外就醫,而且也不必求馬英九。因為特赦,要判刑確定,且只有馬才有這個權力。「不要每次(求馬)一次,就要被洗面(修理)一次」。他說,不反對特赦,而是保外就醫是最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