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日前拋出將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引發各界關切,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政府研擬課徵證所稅應審慎行事,並提出完整配套後,再將相關修法送立法院審議。親民黨也提出自己的版本,希望能夠與其他各委員的版本一起進入立院進行討論。

親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對證所稅議題提出看法。李桐豪指出,親民黨團提出的證所稅草案主張有所得即課稅、有虧損即扣抵,包括資本利得應納入綜合所得稅量能課稅、完全廢除證交稅,並將長期持有股票的認定年限改為1年等配套。

李桐豪說,課徵證所稅的同時,政府應考慮完全廢除證券交易稅、或者至少應減半課徵;持有股票1年以上,也應減半課徵證所稅。他認為,對於外資法人也應考慮對一定條件的外資課徵熱錢稅,以維護國內資本市場穩定、保護投資人。

李桐豪強調,財政部應該先行修法掌握完整的證券交易資訊,並建置資料庫、負責試算,不應讓納稅人自行計算繳稅稅額,增加納稅人的申報成本。他也呼籲,課徵證所稅的程序必須循序漸進,1年試算、2年宣導、3年減半、4年完成,必要時還可以延長。

李桐豪重申,行政院對於課徵證所稅應審慎行事,提出完整配套後再將相關修法送往立法院,且立法院本會期已經來不及通過相關修法,行政院不如多做準備,等下會期再送到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