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7支錨定螺栓斷裂後,台電公司緊急採購修復其中的6支螺栓,這筆耗資300美元的報價細項,終於在昨(23)日交到前往核二廠視察的立法委員手中。各界好奇,300萬美元到底花的合不合理?值不值得?台電是不是當了「冤大頭」?30年前曾擔任核二廠技術顧問的林宗堯直言,這張報價細目根本是奇異公司替台電灌水的,目的只在合理化這筆300萬美元的支出。他批評,台電決策者只求不要負責任,所以再貴的報價台電都會照單全收,因為花的不是自己口袋的錢。

昨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廖國棟前往核二廠,對錨定螺栓斷裂事件進行了解與現場視察,2人都對維修6支錨定螺栓要價將近新台幣1億元感到咋舌。

根據台電提供給立委的錨定螺栓作業細項金額說明,奇異向台電初步報價總計291萬8494美元,其中比重最大的是奇異公司的計畫管理、支援以及現場施作費用,約131萬美元,佔總金額的45%;另外工程支援49萬美元,約佔17%;第3才是比例佔15%的螺栓材料費用,約43萬7千美元。

對於這份報價細目,林宗堯批評根本就是在唬人,他說台電因為趕在大修期限內完成螺栓的修復,所以只要在期限內能夠完成就好,至於花多少錢則不會是台電主要的考量因素,「台電跟我們的頭腦不一樣,這些錢也不是從他們口袋裡拿,所以根本也不會心疼」。

林宗堯進一步表示,我們覺得台電當了「冤大頭」,他們可不這麼認為,因為台電人員的心態數十年來都一樣,只要自己沒有責任就好,所以就算花了大錢維修,只要推給原廠奇異就算了事,台電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他指出,這份報價細目,充其量就是奇異在幫台電合理化這筆花費而已。

林宗堯質疑,報價單上光是奇異總公司的管理、支援與施作人工就要價131萬美元,佔總金額的45%,但是這筆錢恐怕有虛報的嫌疑,因為花不到這麼多錢。他強調,台電應該要求奇異把更細的人工、時數等事項公開,這樣所謂的顧問的單價就會一目了然,貴不貴自有公評。

林宗堯說,他30年前擔任奇異派駐核二廠建廠顧問時,也有一定的顧問費標準,台電應該講清楚,這次修螺栓的顧問單價是多少?是每小時120美元還是150美元?工人的費用也可以比照計算出來,這樣才能告訴大家這筆錢花得到底合不合理?值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