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13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1顆排球逃到阿拉斯加,被1名娶了日本太太的美國人救起來。媒體報導後,19歲的佐藤詩織23日確認是她的排球;她說:「那天,排球擺在位於家中2樓的書桌上。」

51歲,住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卡西洛夫的大衛.巴克斯特(David Baxter),日前撿到了這顆排球。他說:「撿到時,排球上長滿了像綠藻一樣的東西。為了留住球上用奇異筆寫的字,我小心翼翼地清洗。」

大衛還撿到另1顆足球,稍早巳確認失主是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高中生村上岬(16歲)。村上21日晚已打電話向大衛夫妻致謝。

大衛的44歲妻子Yumi是日本人,去年3月看到電視報導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的畫面時,非常痛心。她說:「一年過後,做夢都沒想到這麼重要的物品會漂到阿拉斯加。」「排球正好被妻子是日本人的丈夫撿到,或許是種緣分。」

大衛夫妻計劃5月~6月休假期間,攜3個兒子前往日本遊覽東京迪士尼樂園。大衛說:「如果能與失主在迪士尼樂園一起玩一天,那就太好了。希望親手將球歸還。」

日本《共同社》報導,排球的失主為出生於岩手縣田野畑村的佐藤詩織。她在埼玉縣會見記者時表示說:「有人幫我找回這一遠涉重洋的排球,我很感動。希望能當面道謝。」

45歲的媽媽佐藤加代子看到當地報紙的報導後,辨認出了這個排球,並向女兒確認。佐藤加代子說,這個排球是2004年11月詩織退出小學排球隊時,9名後輩隊員簽名後送給她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