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昨(23)日單槍匹馬抬棺到新北市政府抗議,以表達反對殯葬特區進駐五股的立場,並提醒新北市長朱立倫「沒有2012就沒有2016」,場面一度火爆;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回應,已將檢舉的相關資料,移交政風單位調查。

陳明義控訴,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曾承諾排除在五股設置殯儀館及火葬場,100年5月吉慶祥公司卻提出BOT(民間參與投資興建營運移轉)案,他在新北市議會就五股殯葬特區案多次提出質詢、堅決反對,市長朱立倫也明確表示絕對不會在五股區設置火葬場與殯儀館外,不論是蓋殯儀館、火葬場、靈骨塔,五股人都反對,沒人希望一堆靈車經過自己家的門口;但朱立倫與市府團隊卻說不清楚殯葬特區要設那?殯葬的政策為何?反而引爆藍綠的惡鬥,並提醒朱立倫「沒有2012就沒有2016」,不要滿腦子想著升官而違背民意。

陳明義為表達五股不要設置「靈骨塔」、「火葬場」的立場,數度在市議會質詢同黨籍的市長朱立倫,並要求朱立倫表態市府的殯葬政策為何?甚至在議場內直嗆朱立倫是一個「說謊者!」現在更大動作單槍匹馬抬棺到新北市政府,表達反對在五股蓋殯儀館、火葬場、靈骨塔的立場,同時點名中央與地方民代、官員與區長涉嫌插股、護航,並向市府施壓!他已經將相關的資料送政府單位。

陳明義助理先開著一部綁有抗議布條的白色箱型行車到新北市政府大門口,藉此吸引警方的注意力後,陳明義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獨自抬棺材從新北市政府大樓的對街直闖新北市政府,但隨即遭優勢的警力包圍,雙方圍著棺材對峙數十分鐘;警方為搶下棺材,也和陳明義爆發數波的衝突,場面十分的火爆,陳明義索性坐在棺木上等待市府高層的回應。

陳明義得不到市府高層的善意回應,索性棄「棺」帶著陳情書直闖市府十八樓的市長室,想要市長朱立倫或副市長候友宜給個明確的答案,當陳明義抵達市府十八樓東側的市長室門口前,卻被警方的霹靂小組擋住,同時警方的無線電恰好傳來「把十八樓鐵門鎖住」,讓陳明義相當的不滿;隨後陳明義還數度與警方在市府大樓內玩起躲貓貓的遊戲,爬樓梯欲從西側進入十八樓的市長室,最後仍是不得其門而入。

新北市政局民政局主秘毛嘉奇說,市長100年9月1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回應,不論是殯儀館、禮廳或是所有納骨塔,甚至是火葬需求,但是市府團隊是以一個客觀的態度,就是怎麼樣能夠提供給民眾的需求,也要獲得地方大家的認同;此外,市議員陳明義所質疑「官員、議員、區長與業者通謀虛偽,期間相關承辦涉及說謊及偽造文書」等情事,民政局已主動將相關的資料提供本府政風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