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3)日根據朝野協商的決議,預定進行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的併案審查。不過,由於行政院版本今日尚未排進討論,民進黨立委認為此時進行討論並無意義。在朝野雙方的爭執之下,擔任召集委員的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才宣布今日休會,待25、26日再進行審查。

為了進行併案審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排定審查18案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管法修法草案,但政院版修法條文在13日交付社環委員會審查,需待24日過復議期,25日才能納入委員會討論。

審查會議剛開始,民進黨立委紛紛提出質疑,認為目前仍缺少政院版本,蔡錦隆卻在今日召開會議,有仗著國民黨的人數優勢,讓法案強渡關山的意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當初朝野協商簽署的共識是將政院版本併案審查,否則目前的修法版本都為瘦肉精零檢出,現在討論毫無意義。他痛批,今日沒有政院版還開會,衛生署也自行訂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量,審查會議難道是在辦自強活動嗎?

蔡錦隆辯稱,今日的會議是根據朝野協商的結論,明訂於23日進行法案審查。他強調,併案審查可待25、26日政院版進來後再審。

蔡錦隆說:「當時就說是23號審查,不像有人愛說謊」,此言論引發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的不滿,她表示:「我的會議記錄裡就沒有提到,誰說謊?你不要亂講」。雙方產生口角衝突,場面一度火爆。

不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承認,當初是訂定23日進行併案審查。但是由於政院版還未過復議期,因此認為可以提早審查,讓朝野雙方有更多時間進行充份的討論。他緩頰指出,蔡錦隆的作法是善意的。

在爭執不下後,蔡錦隆最後決定變更議程,今日會議休息,待政院版本排入討論後,25、26日再進行併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