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爭議再起!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3)日上午召開相關修法審查會議,不過,在行政院修法版本尚未送進立法院的同時,衛生署卻爆出已私下訂定瘦肉精的安全容許量,引發在野黨爭議。衛生署長邱文達今日強調,並無偷襲或擅訂安全容許量,僅訂出「參考用」的「人體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值),完全遵照立院決議辦理。

瘦肉精美牛是否開放進口仍無共識,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日上午預定審查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但在審查前夕,昨日卻傳出衛生署已訂定「萊克多巴胺」的ADI值為每日每公斤體重容許量1微克,引發朝野爭議。民進黨立委認為法條還在審理中,衛生署的作法完全是強渡關山,有黑箱作業之嫌。

針對此質疑,衛生署長邱文達於受訪時表示,衛生署所訂定的為「人體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並非討論肉品的「殘留安全容許量」(MRL),因此完全遵照立法院決議,並無違反議事規則。

邱文達強調,食管局的專家會議是定期召開,因此4月11日的會議僅為例會,並非刻意針對瘦肉精問題進行,沒有外界認為的偷襲舉動。

食品衛生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當天的會議是由於學者認為目前科學證據足夠,才提出可訂定ADI值的想法。他表示,衛生署所訂定的ADI值並非法定標準,因此與立院的規範並無衝突。

康照洲還說,與瘦肉精解禁相關的標準為「殘留安全容許量」(MRL),目前國際上的標準大多為10ppb,衛生署會等到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完畢、瘦肉精確定解禁後,才會討論MRL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