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軍事情報局副局長保羅少將(Maj. Gen. Mac Paul)指出,蘇丹於今天凌晨對該國發動大規模攻擊。

蘇丹和南蘇丹近來因為石油收入分配與某些地區究竟歸屬何方的議題衝突不斷,已經瀕臨爆發全面戰爭的邊緣。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不斷呼籲雙方停止所有的軍事行動,並重啟協商來解決彼此間的紛爭。非洲聯盟(the African Union)也居間協調雙方進行對話,停止「無意義的戰鬥」。

雙方為了盛產石油的哈季利季(Heglig)之歸屬爭執不下。上週,南蘇丹揮軍佔領哈季利季,蘇丹守軍逃逸。南蘇丹為了避免雙方爆發全面戰爭,前天宣佈撤離雙方爭執的地區,然而蘇丹的地面部隊今天還是向南蘇丹發動3波攻勢。

這起軍事攻擊是在1群伊斯蘭暴民焚燬1座天主教堂之後幾個小時內爆發的。數百名暴民攻擊南蘇丹天主教徒後,縱火燒掉這座教堂。

美國「衛星警戒計畫」(Satellite Sentinel Project)從衛星影像中發現,蘇丹與南蘇丹雙方在哈季利季附近的戰鬥,已經對油管設施造成嚴重的損害,足以讓該地區的石油無法運輸。

南蘇丹在去年舉行獨立公投後脫離蘇丹,兩國之間頗多齟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