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第1輪投票當地晚間8點結束,初步開票結果顯示,10名候選人無一得票過半數;左翼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第1輪奪冠,將和右翼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現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進入5月6日的第2輪投票。

多家民調的非正式推算指出,這次投票率超過8成;歐蘭德得票率大約為28%至30%,薩科奇得票率暫為24%至27,5%。

極右翼國民陣線43歲女候選人勒龐(Marine Le Pen)得票率18.2到20%,也可能超過20%,位居第3。雖然無緣進入第2輪投票,但已是極右翼有史以來首輪大選的好成績,估計比2007年得票增加了一倍。

選前被看好拿下第3的,是極左派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但勒龐一戰成功,也成為法國政壇的明日之星。

國民陣線堅稱他們是新的右翼、真實的右翼,不要薩科奇的假右翼。不過,極右翼的選票會在第2輪如何移動,觀察家很感興趣。例如,極右會去支持左派嗎?

第1輪小敗之後的薩科奇在聲明中提到,以超過80%的投票率,法國人通過總統選舉做出歷史性選擇。法國民眾通過本次投票,見證了勾畫中新世界的不安、痛苦和焦慮。他呼籲法國民眾,把對國家的熱愛放在黨派之爭和個人利益的前面,團結一心,加入到他的行列中去。

薩科奇還要求與歐蘭德進行3場公開辯論。他告訴支持群眾:「我建議,舉辦3場辯論;法國人民有權知道真相。」

歐蘭德回絕了薩科奇的挑戰,聲稱辨過1場辯論就夠了。他也告訴支持群眾:「你不會只是因

為不好的結果,就隨便改變事情運作的條理組織。」他也表示,他是一名團結各方的候選人,有信心戰勝薩科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