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法國總統大選中持續領先,可能擊敗總統蕯柯奇成為下任總統。專家表示,如果歐蘭德贏得大選,他的崛起不但與自己從政技巧有關,也跟運氣大有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蘭德的伴侶賀雅爾(Segolene Royal)5年前競選總統時,他是社會黨領袖。兩人之後分手,不過2011年5月史特勞斯卡恩辭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歐蘭德聲勢大振,被外界視為最有希望打敗沙柯吉的社會黨候選人。

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紐約某飯店女僕聲稱遭其強暴未遂後被捕。稍後美國檢察官撤銷對他的控告,不過他在法國被警告,可能會因涉及一個媒介賣春幫派的控訴而遭調查。

一位分析家表示,歐蘭德在這起醜聞爆發前就已策劃行動。記者波爾瑞爾(Agnes Poirier)告訴CNN:「他18個月以前,就開始準備這場選戰,遠在史特勞斯卡恩失勢之前。」

分析家認為,歐蘭德爭逐大位的主要障礙是他從未正式擔任中央政府高階公職,即使他在社會黨內爬到高層。

現年57歲的歐蘭德對選民的吸引力主要來自親和力,但是黨內與外界對他一直有某些疑問,像是他有沒有當總統的領袖魅力和決斷力。

蕯柯奇在位5年,法國經濟情況明顯惡化,民意調查顯示,選民熱切期盼有機會換掉這位浮誇高調的總統。在10位候選人中,平淡的歐蘭德一直保持領先,即便蕯柯奇在土魯斯(Toulouse)槍擊案後支持度上升。在兩人對決的第二輪決選模擬中,歐蘭德將輕易擊敗蕯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