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2)日到台南參加家扶基金會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時,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地主身分致詞時表示,希望「油電雙漲」政策能夠再斟酌,因為該政策加重很多弱勢負擔。而場外則遭遇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率眾帶著「牛糞蛋糕」表達不滿,但被警方阻隔,幸未造成嚴重衝突。馬英九在回應時,除了承諾輔導改善台電和中油體質外,也說將擬定弱勢的配套措施。

賴清德今天在活動中致辭指出,油電漲價應該先解決台電的備載容量及貨物稅金問題,他說,從2008年到現在,台電多花費2900多億在備載容量,這是不應該的,如果再加上勞委會基本工資調整,反而可能會因為總收入門檻的提高,讓淨貧的孩子家庭無法受到政府照顧,他建請馬英九如果一定要漲電價,也要先想配套措施。

馬英九回應,賴清德的數據可能有誤,須要再查證。他也重申,「油電雙漲」是不得不做的事,也是一個很痛苦、無奈的快定,他知道會被罵,但現在不做,未來痛苦會越大,因為台灣99%以上的能源靠進口,不可能長期靠稅金補貼,如果公用事業價格無法反應成本,長此以往,會拖垮台灣經濟。他也承諾,政府會徹底輔導改善台電和中油體質,讓他們脫胎換骨,符合社會期待。他也呼籲全民共體時艱,政府也會擬定弱勢的配套措施。

之後,馬英九在前往訪視天主教仁愛修女會附設的台南市私立老吾老養護中心途中,遭遇陳昌輝與幾位民眾高呼抗議口號,還準備了「牛糞蛋糕」要向馬表達不滿,後經過轄區警方協調勸離,一行人才自行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