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俄羅斯之間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今(22)日上午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展開,將一直持續到27日,演習的課題包括海上聯合防禦、聯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內容。由於正值美國宣佈「重返亞洲」之際,這次軍演被認為具有針對性,但中共官方及媒體都予以否認。據中國中新網報導,這是兩國海軍首次舉行聯演。

中新社報導指出,上午8點左右,代號「海上聯合--2012」聯合軍事演習,由俄羅斯海軍副參謀長、俄方總導演蘇哈諾夫宣布正式開始,並於中國海軍副司令、中方總導演丁一平下達演習任務後,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正式展開,中國參演兵力來自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參加官兵共計4千餘人,包括海軍特種部隊隊員。

報導指出,這次海上軍演的課題是「海上聯合防禦和保交作戰」,按照作戰籌劃、實兵演習、海上閱兵和交流研討4階段,演習主要包括聯合防空、海上補給、聯合反潛、聯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隻等。

中國派出分別來自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包括被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命名為「海上先鋒號」的「哈爾濱」艦在內的3型5艘新型飛彈驅逐艦,曾經執行過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任務的「舟山」艦、「徐州」艦在內的2型5艘護衛艦,2艘新型常規潛艦和4艘新一代飛彈快艇及綜合運補艦、「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等共18艘艦艇。此外,中國海軍航空兵還派出13架新型飛機和5架艦載直升機參加軍演。

俄羅斯方面則派出來自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共7艘艦艇,其中包括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3艘「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的大型反潛艇;另外還有3艘補給艦、2艘拖船和1艘油船。

由於正值美國宣布「重返亞洲」,強化對中國周邊亞洲國家的盟友和戰略夥伴關係,同時與亞洲國家在東海、南海等海域舉行多次聯合軍演之際,許多分析家和學者認為,這次中俄聯手舉行史上雙邊規模最大的海上軍演,應有針對性。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表示,這次聯合軍演是早就商定好的;而中國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也強調,這項軍演「不會威脅其他國家」,也「不針對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