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行政院文化獎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長陳冲親自將文化獎章頒給今年的2位得獎人作家林文月及書法家董陽孜。陳冲肯定2位得獎人在文化界長期耕耘,以及培養新一代文化人的努力。

今天的頒獎典禮在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區舉行,陳冲、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前文建會主委曾志朗、郭為藩、林澄枝、申學庸、陳郁秀、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前副總統連戰伉儷等出席。

陳冲盛讚作家林文月以簡潔練達的文字,將普通人心裡深處的想法,非常生動地表達出來,也肯定林文月在引進及翻譯日本文學上的成就。

對於另一位得獎人董陽孜,陳冲則稱讚她的字氣魄雄渾,長期以來透過書法藝術的跨界創新,將書法與不同的表演藝術結合。

據文建會表示,這次得獎人林文月在散文創作、日本經典文學譯著,以及中國古典文學研究三個領域皆貢獻卓越,在散文創作之外,也積極扮演促進台、日文化交流的角色,對中日文學翻譯的貢獻堪稱百年來華人世界第一人。

至於另一位得獎人董陽孜,文建會指出,其作品高度融入大眾文化,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近年來致力於跨界藝術創作,透過繪畫、影像、音樂、雕塑等不同藝術形式的創新結合,讓書法脫離白紙黑字的平面,成為立體空間中不可或缺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