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前的最後競選活動,已於20日晚間12時結束,星期日(22日)將進行第一輪投票。多家民調機構20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尋求連任的薩科奇和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將在第一輪投票中領先,順利進入第二輪;而在兩輪投票中,歐蘭德的支持率均領先薩科奇。

從20日晚間結束競選活動開始,至22日晚投票結束前,法國選舉監督委員會禁止候選人進行競選活動,也禁止選舉民調的發布。

這次法國總統大選共有10名候選人參選,根據法國憲法規定,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的選票,則要進行第二輪投票,選民將從首輪選舉中得票率最高的2位候選人中,選出1位擔任總統。

趕在選舉民調禁止公布前,不少民調機構都在星期五(20日)的最後時刻,公布最新民調,新數據也對尋求連任的薩科奇發出警訊。民調顯示,他將在明(22)日的首輪投票中獲得27.5%的得票率,低於歐蘭德的29.5%。

至於在第二輪投票中,所有的民調也都顯示薩科奇將在5月6日的決選中落敗。這將使得薩科奇成為30多年來,法國第一個只擔任一屆總統的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