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近公佈1份調查結果,指出因工資上揚以及產品品質等問題,37%的美國製造商計劃或正準備將生產線從中國移回美國。年收入超過1百億美元的美國製造商中,計劃這麼做的比例更高達48%。橡皮與塑膠業者特別傾向考慮將生產線移走;生產電腦設備金屬產品和運輸業物資的製造商則比較不考慮這麼做。

波士頓顧問集團副總裁(Harold Sirkin)指出,大公司擁有較多可以遷移的生產線,也比較能得到財務上的支持。

而大多數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工資還會再上揚,將工作外派的代價也比原本想像要高。

該集團認為,美國因為工資比西歐國家和日本便宜,在先進國家中生產成本算是較低的。許多歐洲和日本企業可能從美國廠房中叫貨。

通用電氣公司與波音公司都認為自己當年將太多的生產線遷出美國,如今工資的差距拉近後,通用電氣公司已經將某些機械的生產線從中國和墨西哥遷回肯塔基。

然而,波士頓顧問集團也提醒,如果美元漲得太兇,遷廠的趨勢也可能會趨緩或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