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0)日上午公布首份國家人權報告,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官樣文章‧紙上人權」,而且還遲交了2年之久,對於報告內容,兩督盟表示失望,並計劃在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當天發布影子版的人權報告,讓大家真正了解台灣的人權現況。

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與台灣勞工陣線等40多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今天才出爐的首部國家人權報告。

兩公約盟表示,根據兩部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締約國的報告應該在批准公約(內國法化)後1年內就提交給聯合國條約機構,但政府在第3年才完成並公布初次的國家人權報告,此舉已嚴重違反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的規定。

而對於國家人權報告的內容,兩公約盟召集人高涌誠表示,只看到政府花了很大的功夫在進行人權化妝,對於許多人權侵犯的事實,卻仍然像鴕鳥般不願面對。今天與會的勞工、環保、原住民、教育、醫療與外配等民間團體也都激動的批評,人權報告的內容只是「官樣文章,紙上人權」。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我們最關心的是,你沒有去觸及到外勞政策跟本國勞工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以及頻傳外勞受虐、強迫勞動等案件,政府到底提出了什麼樣的檢討?我覺得,至少這2點,我在國家人權報告書裡都沒看到。」

而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也表示,按照聯合國的要求,國家應該針對消除貧困問題做出具體行動,但目前台灣貧富差距不斷拉大,自殺案件頻傳,顯示出政府「見死不救的決心越來越強」。

而根據聯合國人權體系的實踐慣例,當締約國政府依照公約規定公布國家人權報告之後,民間的非政府組織也會提出相應的影子報告(shadow reports)、反報告(counter reports)或替代報告(alternative reports)。因此,兩公約盟也預計於國家人權報告公布後1個月左右,也就是5月20日,正式公布由民間各團體共同撰寫的影子報告,讓大家了解台灣的人權現況。

本文所附的是兩公約盟今天在記者會中播放的民間回應國家人權報告的事實資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