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份官方人權報告書今(20)日正式出爐,馬英九總統說,因為最容易侵害人權的是政府官員,所以政府必須要先把自己管好。希望從今天起,人權變成國家努力的目標,讓人權概念與時俱進,從基本人權逐漸發展到社會權、環境權。

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蕭萬長指出,政府已成立相關的審查秘書處,聘請審查諮詢委員,並邀請東吳大學教授黃默擔任總召集人。

馬英九表示,大部分侵害人權的案件都是政府在做的,所以,政府要訂出一個國際能接受的標準,未來也要做好相關公務員的教育訓練,才能讓人權情況不斷進步。這是長期的工作,包括完成所有法規清查、對國際人權公約文字不盡明確的部分,以提升人權角度實踐。而法務部也要繼續與相關部會加強連繫,落實人權保障。

馬英九說,人權是天天都在發生、天天都要注意的事,「我們每天都出現沒有照顧到人權的情況,所以政府要儘量充實政府官員的智能,讓民眾了解什麼是天賦權力,這樣才能保證台灣是個保障人權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