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共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智囊的張木生,近日有傳言指他無法出境到美國開會,這件事讓人感到目前大陸政治局勢的確撲朔而險惡。

劉源是中共已故元老、大陸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在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後獲調升為總後勤部政委。

劉源在總後大力掃黑,查處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深獲中共內部一些人士好評。

張木生是中國稅務雜誌社社長,父親曾任已故中共領導人周恩來、董必武的秘書。張木生曾於20世紀80年代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近年來張木生在中國大陸頗為有名,因為他公開批評中共當權者:「我們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但是新一代的黨中央集體領導,不會允許這種狀況繼續下去。」

這段話被認為是批評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無所作為,並力捧中共接班人習近平,用意非常明顯。

2011年南方人物週刊報導,張木生發表新書「改造我們的文化歷史觀」,劉源率領5名將軍捧場,其中包括中共已故領導人朱德的孫子朱成虎(少將)等,劉源並且親自為書作序。

長期觀察大陸情況的許行在香港「開放」雜誌4月號撰文指出,劉源是中共「紅二代」少壯勢力代表之1,「由張木生作文膽」,主張實行新民主主義,增強國力,獲軍中鷹派將官支持。

形容自己是自由主義者的胡景北,近日在新浪微博指出,他到美國開研討會,本來張木生要參加,但是「聽說不讓出境了」。

究竟張木生是否真遭限制出境?若不能出境原因為何?目前中共官方沒有說法。

署名「孫大泡老窩」的網友指出,「紅左在中國有著深厚的民意基礎。薄(熙來)及其黨羽,同盟者在軍中力量盤根錯節,中國仍處於動盪的危險之中。」

網友「肥牛投資」回應說,「把劉源和他的智囊張木生揪出來審問審問,就知道他們在軍隊的盤根錯節到什麼程度了。」

言下之意似乎劉源、張木生與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些關聯。

張木生曾經稱讚薄熙來在重慶推動的唱紅打黑是「重塑共產黨合法性的一種手段」。他這次未能出國開會是否與上述批評有關?問題有沒有涉及劉源?

此前,外界一度盛傳,薄熙來與曾任成都軍區政委、現任二炮部隊政委的張海陽關係不淺,甚至和張海陽密謀不軌。不過,張海陽近日率團出訪,這個謠傳暫時止息。張海陽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劉源、張海陽都被一些大陸軍事網友看好,是中共18大接任共軍總政治部主任的人選。總政治部主管共軍黨組織和人事,是掌握槍桿子的必爭要職,這可能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這個問題顯示出,薄案所牽涉的內情不單純,中共政局正陷入撲朔迷離的詭異之境。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近日宣稱,薄案無關權力之爭,一切將依法辦事,實際恐怕未盡如此。

此外,博訊網19日刊登一篇文章指稱,中共政治局常委於本月9日向前總書記江澤民匯報處理薄案分岐,江澤民胸有成竹當場表態,薄熙來涉嫌違紀,家庭成員涉嫌違法,可對薄停職,由中紀委立案調查。

江澤民同時希望胡錦濤在18大裸退(全退),交出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2013年人大會議)黨軍政三要職,以便習近平順利全面接班,不讓人有機可乘。

之前美國媒體曾報導,薄熙來與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密謀,伺機取代習近平。

博訊網的另1篇文章則指出,中共高層對於如何處理薄案的確出現「中共歷史上非常嚴重的政治僵局」。

由於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向美方提供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證據,引起轟動,英方要求中方調查,引起中共高層擔心,從而打破僵局,決定對薄雙規(在規定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

雖然兩篇文章內容無法獲得證實,但與上述情況傳遞出類似氣氛,那就是薄熙來案幕後涉及的中共高層權鬥如火如荼,就連解放軍體系恐也難以避免牽涉其中,情況發展令人屏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