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勇士們第一天透早就出門,翻山越嶺過九彎十八拐,騎入台北城,遇上天雨,淋了全身濕,第一站抵達台北市文山社大,親送第14屆全研會邀請卡給北市文山/松山社大校長!」這段艱辛的出發,奠定了「忘年勇士團」往後挑戰每一站的信心。

用摩托車挑戰台灣的不老騎士已經過時了,友善低碳旅遊,以腳踏車的方式長途環島則正成為一種流行。為了今年5月25日在宜蘭舉辦的「第14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由宜蘭和羅東社大10位成員組成的「忘年勇士團」,踩著孔明車,親自環島向全台每一所社區大學遞送邀請卡,期間經歷的艱辛和歡笑,成了他們永生難忘的回憶。

因為,他們不僅流了許多汗水,日曬雨淋,更精彩的是環島的每一站,他們都受到當地社區大學的熱烈歡迎和加油打氣。享受當地的特色美食,流覽古蹟名勝,親炙當地民俗風情,讓他們大呼不虛此行。

例如,到了桃園平鎮市大和新楊平社區大學時,學校的黑皮鐵馬隊已經先在中壢國小門口迎接「忘年勇士團」的到來,市大唐主任、羅副主任和志工們在門口熱烈歡迎,雙方進行贈與簽名旗和邀請卡,和回贈伴手禮,現場更準備茶水、小點心、現切水果和客家菜包,讓「忘年勇士團」經過休息後能獲得滿滿能量,往下一站出發。

彰化社區大學副校長妙原法師則率領和太鼓的學員,以磅礡的戰鼓聲迎接勇士的到來,苗栗社大古婷婷說:「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滿滿的力量和熱情,我們也覺得獲益良多。」

海線社大夥伴王睿晨說:「今天勇士隊蒞臨本校海線社區大學,希望讓他們感受到海線社大夥伴們的祝福與熱情,並讓他們的行囊與心中裝滿滿地帶回去宜蘭囉!!」

雲林山線社大夥伴莉婷執行長一方面對這些勇敢、認真的社大夥伴深表敬佩,依方面卻也相當替他們的旅程小擔憂,「因為他們沒有配置保母車或補給車,亦有夥伴身體不適,我們真的相當心疼這些辛苦的夥伴們.. 所以能夠盡量提供資源的,大家一定義不容辭!!」

嘉義社大擔任地主規劃簡易路線,為讓這群不老騎士在最短時間內感受嘉義城市之美,沿途導覽文化保存成功的玉山旅社、阿里山線北門驛、火車博物館、嘉義民主地標文化路噴水池、演藝廣場文化公園;

進入嘉義社區大學,休憩享用志工們用心準備的舒跑、烤番薯、桑椹汁、毛巾、舒壓防蚊膏、腳踏車潤滑油。為讓騎士們能夠面對接續的挑戰,還邀請志航幼稚園鼓隊,為爺爺們加油打氣,讓他們能夠再度充滿力量上路。更特別的是,嘉義社大貼心準備「驚喜包」,請勇士們留下宜蘭的地址,這份禮物將在勇士團4月20日回到溫暖的家鄉時同時就會收到。

新營社大的工作人員準備新營有名的小燒餅以及社大學員廖有棠以自然農法栽種的香蕉為勇士們補充元氣,

台南社區大學對於勇士隊長征的體力萬分佩服,趕忙提供清涼退火的青草茶,為他們提振精神,尤其台南市為美食之都,定要讓勇士們體驗在地小吃的迷人風情。還準備加油打氣包(台南名產-安平蜜餞)致贈勇士們,希望旅途中能隨時為他們加油打氣。全促會南部辦公室特別準備了老店的安平豆花,讓他們感受體驗台南的甜食文化,

「勇士們到訪南社大已是正午,當然不能錯過台南著名早午餐阿憨鹹粥,我們邊吃邊細說台南的歷史故事,希望能讓勇士了解府城特有的人文風情,我們一路上陪伴他們走小巷踩老街,在聞名全台文化古蹟留下足跡。」台南社大師生熱情的表示。

最南方的屏東屏南區社區大學以陽光與熱情,還有沁涼的青草茶、綠豆饌熱烈歡迎這10位勇士,也分享了恆春民謠與宜蘭歌仔戲的交流情感,「合民謠結親情」,也「和恆春做朋友」。

4月17日,也是第16站,他們來到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19日抵達花蓮縣社區大學(國風國中)。最後一站也就是今天,將從花蓮跨越蘇花公路回到宜蘭,預計在下午5點抵達宜蘭酒廠。

第13站-台南市社大-由於天氣熱中午吃不下飯,所以來一杯冰豆花,真是(止飢又解渴)。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第1站-北市文山社大和松山社大共同歡迎忘年勇士團的到來。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第7站-台中市海線社大熱情歡迎風塵僕僕的忘年勇士團。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