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0)日處理邀請馬英九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案,在朝野共同支持的情況下,通過全案逕付二讀,並交付朝野黨團協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希望馬英九盡快表態是否願意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指出,黨內有9成立委都贊成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也樂觀其成。

至於國情報告的日期,徐耀昌指出,朝野協商期是1個月的時間,因此有可能是在5月20日到5月25日之間,在此之前,朝野應先針對國情報告維安、詢答方式、會場秩序等,討論出原則。

徐耀昌今天利用國是論壇的機會為藍營表態,強調多數執政黨立委都支持邀請馬英九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並說曾永權也「樂觀其成」,但最後還是要尊重馬總統的意願。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在提案說明時表示,「有權需有責」是責任政治的基本道理,立院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應該法制化。柯建銘則認為,馬英九自己應該先公開表態,要不要到立院做國情報告?柯建銘說,「我們是唯一的修憲機構,總統要來立法院國情報告,本來就是憲法上講的,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才符合憲法精神。」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林世嘉指出,為了建立責任政治,馬英九總統應該鼓起勇氣到立院國情報告;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說,總統是全民選出來,有義務向人民交代。

而國情報告案在逕付二讀後,將進入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朝野將針對報告日期、進行方式等細節討論,民進黨堅持採取「即問即答」的方式,但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即問即答」並不可行,會混淆憲政體制,他將與朝野會商,尋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