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李登輝3天南下之旅,今(19)晚邀宴李登輝的高雄市長陳菊在送走李登輝車隊後向媒體表示,這次南下,李登輝是以生命旅程的態度來看待此事。李前總統幕僚私下也跟媒體透露,老人家看到選後很多人失志,所以特地來這裡給大家打氣;例如第一站安排前國代邱茂男,就是希望大家找回當年黨外打拼的精神。

陳菊表示,李登輝是在她於2010年高雄市長當選後向她說,八八風災讓小林村死了好幾百人,一定要在那裡做紀念公園,讓後代的子孫能回到那裡追念先人;但紀念公園完工後,李登輝正好因大腸癌開刀住院,到小林村的行程就延後了。她說,李登輝年事已高,他是以生命旅程的態度來進行這次南部之旅。

談到年事已高,這兩天李登輝數度提出此事。他說,自己最多還有4、5年,「台灣要靠你們了。」幕僚表示,李登輝看到選後大家失志,所以才安排第一站前往探視邱茂男。他希望這些黨外民主鬥士應該要站出來,當年戒嚴時期都能對抗獨裁政府,現在怎麼還沒有打拼的精神呢?

同時,李登輝連兩天都提到中央不要太集權,民主社會的核心就是在地方。他在屏東來義鄉跟縣長曹啟鴻表示,要跟高雄市一起聯合,去跟中央把台糖佔領的土地給要回來;一個多小時後,碰到陳菊,他也重提此事希望陳菊要跟南部縣市合作要回土地。

有趣的是當陳菊回說「這要看政府」時,李登輝馬上搶話說,「我那時候民主改革,國民黨裡面不是也一群(保守人士)」。

1923年出生的李登輝,雖然年事已高。幕僚安排行程時都希望讓他上午多點休息的時間。不過,他一跟媒體或鄉親談話,就常常一發不可收拾。雖然有時候一些人名一時想不起來;但談到他自己經歷過重大決策過程時,卻常常一句話就道破當時做決定的主要根據。

同時,今天上午他在屏東墾丁休閒農場為自己題字的「吾土吾民」揭碑後,也到涼亭上觀看周遭景色。當他聽到場長張國興提到涼亭裡的銅鐘,是由韓國師傅製作,有段典故,每次撞擊都得33下時,突然冒出一句話,「剛剛僅敲了12下」。讓現場一片笑聲,馬上再請他補足剩下的撞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