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南下之旅,今(19)日下午來到高雄美濃。他除了跟高雄市長陳菊會晤外,也一併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媒體詢問NCC正在審議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一事,李登輝說,媒體不能被獨佔、要自由,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媒體被獨佔的;這個報紙這樣報,別的報紙可以報不一樣的,「什麼都被你掌握住,那就任由你了」。

他不點名批評旺旺說,「一間公司賺錢後,什麼都要買,我不用講,大家都很瞭解」。對於NCC審議旺旺中時併購案,李登輝說,立法院應該要求NCC來報告此事,要如何處理比較好?台灣的媒體可以獨佔嗎?

李登輝說,如果NCC沒能力,那「你總統講話就好了」,但「總統好像沒那個心」,「要是我這個『土人』(台語:耿直的意思)叫他來,NCC這4個人,你們要小心喔!」,「媒體沒有獨佔,一間公司能控制多少(媒體),請你們自己去想看看」。

有趣的是,本來媒體先前問李登輝的幕僚,他對於旺中併購議題熟不熟悉時,幕僚指出,李前總統可能對這個議題不熟。但在李登輝回答「NCC這4個人」後,顯然他還是知道7位委員,有3位退出審查一事。對此,幕僚表示,可能是他自己私下也有關心此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