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野黨提出要總統馬英九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前總統李登輝今(19)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總統、國會都是人民選出的,有事情跟國會商量一下也是應該的;「我看是應該,如果是我,我會很歡喜啊」!

前總統李登輝南部行今天進入第2天。下午他在高雄美濃與媒體茶敘。對於媒體提問馬總統該不該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李登輝一開始先是說,「這是他的事情」,不過他馬上接著講,美國總統也得去國會報告他的施政;民主社會裡,總統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國會也是老百姓選出來的,有什麼事情跟國會商量也是應該的。

他說,現在已經沒有國民大會,「立法院應該要配合,不要完全倒退回權威獨裁政府,沒有人敢管總統」。所以針對要不要到立法院報告,他說,「我看是應該,要是我,我歡喜啊!」

接著他主動提到自己被起訴的事情說,去年6月被起訴了,就快要1年了,法院也不傳他去。「起訴到現在,靜靜的,法院不敢開」,只說要考慮他的年紀已經相當老了。

李登輝接著說,法院也不給律師看起訴的證據,說這些都是機密,「這樣就不公平了」,律師都沒有看到起訴的資料,這樣要如何判?「可能是(起訴)那時候,誰要選上(總統)不知道;這時候選上了,安心了,不處理也沒關係」。

對於法院審判的進度,李登輝律師顧立雄表示,從去年起訴迄今,只開過1次預備庭。由於國安局將部分卷宗列為機密,只准被告律師當場抄閱,不能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