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19)日下午召開中科四期協調會,這場協調會是因上週數百名彰化農民北上要求行政院停止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最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承諾1週內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中科轉型而舉行,但彰化農民與台灣農村陣線今天在國科會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國科會最後只邀請了各地方派系代表,農民代表只有1名,根本無法解決中科搶水問題。受邀出席的農陣表示,農陣拒絕出席這樣的黑箱密室會議。

農陣以及數名彰化地區農民今天下午在國科會門口抗議,他們用台語高呼「中科搶水、到此為止!」口號,希望能召開政院層級的跨部會會議,解決中科四期面對的轉型問題,徹底解除彰化農民的缺水之苦。抗議團體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質問行政院長陳冲到底要跟地方黑金派系站在一起,還是要和農民站在一起?

據了解,國科會的會議通知只寫「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協調會」,邀請對象包括彰化地區選出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汝芬、林滄敏、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田秋堇、彰化縣長卓伯源、二林鎮長張國棟、溪州鄉長黃盛祿、彰化農田水利會代表、以及水利署、環保署、工業局等代表。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表示,上週農民第12次北上陳情,終於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承諾召開轉型的協調會,然而卻邀請地方民代、派系代表,令農民對政府失望。他痛批,農民缺水之苦無人知,連政府都被黑金團體給綁票。謝寶元強調,中科引水工程每進行1天,國庫就虧4千萬元,每興建1公里,國家就要付出1億元預算。

70多歲的彰化老農民包萬添痛批,他們那天在行政院門口的烈日下等了5個鐘頭,才換來行政院同意召開跨部會小組會議,結果等到的卻是密室黑箱的會議。他說這場會議正是黑金盤根錯節的最佳寫照,因為引水工程每天搶奪農民6.6萬噸的水,其中更含有龐大的土石利益。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指出,這場協調會不只是沒有農民代表,也沒有討論轉型相關的學者、專家,更令人質疑的是謝絕媒體在場採訪,根本就是一場黑箱密室的會議,農陣以及農民拒絕參加這樣的會議,要求政府應該召開行政院層級的跨部會會議,真正討論中科四期的轉型問題,而且盡快停止搶奪農民用水的引水工程。

國科會傍晚則發出新聞稿表示,中科四期目前確有重新檢視之必要,行政院已指示國科會提出完整的修正規劃書報院審議,目前規畫將以低耗水產業為原則,不過並非廢止計畫。

對於今天會議的結論,國科會指出,會議達成3點共識,包括:中科四期計畫有修正必要、未來進駐產業以低耗水為方向、未來持續對話溝通轉型議題。

對於今天會議的結論,國科會指出,今天會議進行精彩的理性溝通,交換知識,達成三點共識的共識,包括:中科四期計畫有修正必要、未來進駐產業以低耗水為方向、未來持續對話溝通轉型議題。圖片來源:國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