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近日以10億美元大手筆買下攝影應用軟體Instagram,雖然外界認為此決議十分突然,但也認為臉書勢必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購買。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交易金額十分龐大的購買案,卻未經過臉書董事會成員的同意,完全由創辦人兼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僅花3天就一手談成。

報導指出,馬克.祖克柏在4月8日的上午通知董事會,表達將收購Instagram的意願。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是董事會第一次得知這則消息,當晚收購案也迅速敲定。雙方的CEO甚至在董事會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已針對此事研議了3天。

據傳馬克.祖克柏與Instagram的CEO希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兩人在祖克柏位於加州的家中進行3天的會議。8日上午祖克柏還向希斯特羅姆要求將交易金額從20億美元降至10億美元,2人也因此談好價碼,順利簽訂這件交易。

對於市值高的大企業而言,一般進行收購案前,公司大多會請律師團及銀行一同進行研究,花費時間則為數天至數週不等。不過,祖克柏僅通知董事會交易訊息,甚至未尋求同意或建議。

祖克柏擁有臉書28%的股權,及控制57%的投票權,加上希斯特羅姆持有公司45%的股權,代表兩者足以代表公司決策。這次的交易雖然有事先通知臉書的COO桑伯格(Sheryl Sandberg),但她並未加入收購的談判會議,顯示臉書的部份重大決策,祖克柏的意見即成定局。

華爾街日報指出,僅有13名員工的Instragram雖然用戶量高達3千5百萬人,但目前公司尚未有收入,成立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年半左右。不過,Instragram在行動設備上的熱門程度,及分享照片的功能,讓祖克柏在很早之前就有收購的打算。傳言指出,2011年推特(Twitter)及臉書都分別要求收購,但都被希斯特羅姆拒絕。

不過,這次的交易卻是希斯特羅姆主動前來,詢問臉書以2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的可能性。此次祖克柏難得親自主導交易,顯示他重視Instragram的程度。在交易達成後隔天,祖克柏也在超過半年未使用的Instagram內上傳了一張他所養的寵物圖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