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19)日下午來到屏東縣來義鄉的二峰圳視察這個日本時代就興建的水利工程。在聽完屏東科技大學教授丁澈士簡報後,他還頻頻詢問台灣各地河川多有地下伏流水,是否可以將這個經驗擴大,解決台灣的用水問題。

李前總統南部行今日進入第2天,下午前往二峰圳視察。這個水利工程是日本時代的台糖株式會社為開闢萬隆農場,並解決供水問題,由日人鳥居信平於1921年到1923年,以林邊溪及力力溪作為水源,分別建造二座2300公尺長的地下堰建造取水工程。

李登輝說,很早就知道有二峰圳工程,但一直沒有機會來看;當初鳥居信平這個日本人很偉大,興建了全世界第一座的地下水庫,只是現在連日本人也少知道鳥居信平。

李登輝表示,台灣水的問題非常嚴重,將來可能比油的問題更為嚴重。台灣許多河流其實地面上都沒有水,反而是以伏流水在地底流動。1920年代日本人就有這個經驗,現在更應該好好研究這個問題。

鳥居信平是於1914年來到台灣,在屏東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服務24年,一直升到台灣糖業株式會社常務取締役,後來因眼疾才返回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