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去年7月22日在挪威奧斯陸殺害77人的兇嫌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18日在地方法庭出庭時表示,針對他的審判只有無罪釋放以及判處死刑兩種選項,他認為法院如果判處他最高刑期21年的監禁,是「相當荒唐」的判決。

18日布列維克為自己在奧斯陸犯下的殺人案第3天出庭,在庭訊中,布列維克被問到是否希望法庭判處他死刑,布列維克先是否認,隨後立即改口「會尊重判決結果」。並強調21年的刑期是「可憐的懲罰」,他的判決只能有兩個公正的結果,不是無罪釋放就是判處死刑。

布列維克也表示,去年7月22日的行動為「預防性的攻擊」,目地在於避免歐洲發生文化戰爭,保護挪威人受到文化多元的影響,因此他不認為殺害77人的行為有罪。

布列維克也對於自己策畫的攻擊事件津津樂道,先是在17日強調自己精心策畫的攻擊事件,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壯觀的一次政治攻擊」。而18日又對於自己在發動攻擊的那一天居然能活下來,表示感到相當意外。

布列維克將連續5天半在奧斯陸地方法庭出庭,並在法庭上闡述他殺人的動機與過程。前2天出庭時他更驚爆「若還有機會的話,他將會再殺一次。」冷血言論連法官都不寒而慄,要求他儘快結束陳述,但生還的受害人與罹難者家屬,仍同意給予布列維克陳述的權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