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正式宣布進行「眼鏡計畫」,引起各界驚奇,但現在Google可能要面對一個強勁的敵人。根據《彭博社》報導,知名太陽眼鏡品牌Oakley宣布正在執行一項頭戴式顯示器的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鏡片看到訊息,功能與Google的智慧型眼鏡十分類似。

穿戴式的電子產品近年來成為各家企業欲研發的新目標,例如耐吉推出的Nike+Fuelband科技腕帶,讓使用者在運動時能透過這項產品了解自己消耗了多少卡路里,也能和電腦連結產生個人的運動記錄報告;甚至連諾基亞(Nokia)都申請了振動的紋身產品的專利,即使手機不在身邊,透過這項紋身工具發出的震動,用戶也能知道自己有來電。

Forrester Research的高級分析師伊普斯(Sarah Rotman Epps)認為,穿戴式電子設備將成為下一代科技產品的戰場。他認為透過亞馬遜、蘋果、Google、微軟等大企業的推動,這些原本顯得有些怪異的穿戴式產品能逐漸成為主流。

雖然Google較早發布眼鏡計畫的消息,Oakley的CEO巴登(Colin Baden)指出,自1997年開始,該公司就已經預定要製造此類產品,那時Google甚至還未正式成立。他強調,這項新商品可以透過鏡片讓所有資訊出現在消費者眼前,不過一開始會以運動員作為首要設計目標。

巴登表示,之前Oakley已開發出一副專門為政府機構與軍隊所設計的眼睛安全系統,新產品可能會有類似功能。此外他還說,新眼鏡將可獨立運作,也可透過藍芽與智慧型手機連結,甚至可搭配像蘋果Siri一樣的語音功能。

另外,Oakley也持續發售附有mp3功能的太陽眼鏡,不過因為成本過高,儲存的容量也只有蘋果iPod的4分之1,因此並未獲得好評,不過巴登強調,這些產品仍有利潤,並未虧損。

這次Oakley將與身為科技龍頭的Google競爭,不過巴登認為自己的贏面不小,他說:「因為我們能設計出時尚的造型,人們一向特別在乎戴在自己臉上的東西」。

Oakley的眼鏡目前仍在研發中;而Google則表示,他們的眼鏡不可能在今年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