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今(19)日再出招,表示未來若當選民進黨主席,將力邀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重新入黨,擔任榮譽黨主席,以找回過去「有情有義」的民進黨。

蘇煥智今天在民進黨中央舉行記者會時拋出議題,他表示,民進黨絕非爭權奪利的政黨,但因選舉競逐的關係導致許多老朋友因此疏離。蘇煥智認為,找回身為民主運動先驅的林義雄擔任榮譽黨主席,具有歷史象徵意義。

蘇煥智也表示,除了林義雄之外,前主席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都適合擔任榮譽黨主席,藉此建立一個「世代合作」平台,緩和內部派系矛盾與糾紛。

蘇煥智讚賞林義雄為「歷任黨主席中的最佳典範」,他說,林義雄1998年擔任黨主席時,不計較個人名利,也不與同志競爭,專心為陳水扁抬轎,他認為就是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團結全民進黨,才能幫助民進黨在2000年時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但林義雄卻在民進黨執政後,不擔任任何職務,選擇淡出民進黨,「走了一條寂寞的道路。」

他也強調,未來若當選民進黨黨主席,將會效法「林義雄精神」,不計較個人得失,全力改造民進黨,替2014、2016年選舉掃除障礙、鋪平道路。並創造一個讓有意角逐2016總統大選的黨內菁英培養聲望的平台,以及公平的初選競爭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