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物價飆漲,連大眾交通工具也傳出將漲價的聲音。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9)日上午至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內備詢時,在立法委員要求下,毛治國承諾,台鐵及高鐵年底前將維持原價,交通部也同時推動公共運輸設備不漲價的措施。

毛治國今日在立院報告高鐵地層下陷的應對措施,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民進黨籍立委蔡其昌質詢時皆表示,在油電雙漲的情況下,人民的負擔也隨之增加,因此要求毛治國承諾在電力漲價的同時,用電量大的台鐵及高鐵的價碼不得一併上調,以避免加重民眾的生活負擔。

在立委的要求下,毛治國原本回應近期內不會漲價,但蔡其昌希望交通部在一年內維持原價,並要求毛治國說明「短期」的時間長度。毛治國才宣示,年底前雙鐵價格不會上漲。

除此之外,毛治國也指出,交通部正持續推動公共運輸能穩定價碼不上漲,包括公路客運、市區公車、計程車價等,都將維持原價不會更動。

近日汽燃費漲價,導致國內機票價格也有可能一併調漲,讓許多經常往返離島的民眾大表不滿,因此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也要求,年底前交通部也不得提高離島航空的票價。

針對此點毛治國表示,民航局正在做票價檢討,目前政府也都有補助離島居民的機票價格。不過機票價格是否能維持,毛治國並未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