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燒炭自殺的便捷、方便性,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要求商家從5月起,以「非開放式陳列」的方式販售木炭,至於「非開放式陳列」將由業者視本身的賣場情況自行規劃設置。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今(18)日下午邀集市府8個局處、精神科專家醫師,及8家的超商與大賣場業者召開自殺防治共識會議,會中決議以「非開放式陳列」的方式販售木炭;衛生局並將配合業者的在職教育時段,派人前往向店員進行教育訓練,學習如何適時介入關懷、通報等,希望能及時挽救一個家庭。

諶立中認為,自殺是一種衝動的行為,讓想不開的民眾增加取得木炭的困難度,多想幾分鐘,就有可能放棄自殺的念頭;此外,採「非開放式陳列」的方式販售木炭,雖然會造成想烤肉的民眾些許不便利,甚至有業者認為採「非開放式陳列」販售木炭,與他們「讓顧客非常容易買到商品」的宗旨不符,但生命無價,且一個人自殺身亡,代表著一個家庭的破碎,若能因此多挽回幾個家庭、無辜的小生命,那就是功德無量。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醫師說,有一位多年前燒木炭自殺的門診病人,知道他要來衛生局開這個會,特地要醫師強調當初很後悔自殺,希望大家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外,也強調香港實施木炭上鎖後,自殺率的確下降很多;另外在看診時也發現媒體對自殺新聞鉅細靡遺的報導,對輕生者有推波助瀾的效果。方俊凱指出,燒木炭自殺被救回的民眾,會有記憶力衰退的後遺症,甚至嚴重一點的話,恐還可能變成植物人。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非開放式陳列」透過店員購買木炭,除可讓欲尋短的民眾多想幾分鐘與及時轉念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店員若發現民眾有異狀,也可以適時加以關懷聊一聊,或是順手遞上印有各項協助資源聯繫電話的單張、貼紙,進而達到「自殺防治守門員」的目的;「非開放式陳列」的方式販售木炭,初期將採勸導、獎勵的方式鼓勵業者,目前不會有罰則,但希望業者能一起遏止燒炭自殺的熱度。